返回列表 發帖

Tip of Borneo——探尋婆羅洲的最北端

圍觀 6681 回復 37
回來已經10天了,感覺人終于慢慢的又活了過來;蛟S是各種原因的堆積,讓這次的“度假綜合癥”特別的嚴重。本在猶豫要不要寫這次的游記,現在回頭翻一翻旅途中的朋友圈,覺得還是有必要將每一次的腳印都記錄下來——畢竟每一次的出行都存在著各種各樣的變數,太過完美主義也并不是什么好習慣,接受不完美和遺憾的同時,也給了自己更多的再一次出發的理由。旅行,是去尋找想象的世界,驗證想象的世界是否能與現實中的世界真的吻合,找尋一個讓夢想照進現實的機會,哪怕常常被現實所打敗,內心卻依然不遺余力的想要飛向遠方。

          這次,我們飛向的遠方其實已經很熟悉了,馬來西亞,沙巴州,亞庇,我更愿意叫她的舊稱“哥打京那巴魯”。由于和我們家大寶貝和小寶貝的第一次出國旅行都是這里,也給身邊的親人朋友做過N次來這里的攻略,這里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很熟悉?赡苡腥藭䥺,為什么要反復去一個地方旅行?因為我相信,每一次的旅程都會有不同的感悟,哪怕是在同一個地方。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年齡,身邊不同的同伴,走在熟悉的街道上,總會找到新的體驗。哥打京那巴魯,我們又來了,帶著兩年前的記憶和新的期盼。

          布丁2歲的那次旅行,我們除了去馬達京之外,最讓我意外的收獲就是路虎哥的魔鏡一日游。那是一次跳出景點打卡模式的行程,是我心中旅行真正的樣子。路虎哥家里還有其他的線路,古達的行程上次我就想去了,但是上次我已經提前半年預定了馬達京的行程,沒有時間去古達了,這次我沒有理由錯過了!有意思的是,就在我做這次出行的規劃的時候,在一次潛水分享會上,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結識了同一個城市的Eva和她的老公Jordanye。閑聊中,我們聊到古達,聊到路虎哥的時候,才知道,他們居然是路虎哥的合伙人,Jordanye更是經常泡在古達,要去玩的可以直接聯系他哦(微信號:jordanye23)。緣分有時候就是這么奇妙,等到我們出發的時候才發現,他們居然和我們同一趟航班飛向同一個目的地。

          3月15日晚8點半,幾個小伙伴在天河機場T3航站樓碰頭了。即將出行的興奮,讓幾個孩子一刻都停不下來,幾個大人聊著即將出發的行程,看著不用纏著爸媽可以自己玩耍的小家伙們,感嘆大了一歲的出行的不一樣。大一歲果然不一樣,從登機到降落都很順利,一出機場就找到了路虎哥的車,把我們送到了酒店——還是老地方,63酒店!

          早上7點,我們家媽媽的手機鬧鈴不依不饒的哼唧起來,結果只吵醒了我一個。過了一群,本次旅行的群里開始有動靜,各家情況都一樣,負責人都醒了,果然是操心的睡得少。于是三個人開始在群里對電話號碼,升級支付寶匯率,折騰到10點半終于全員集合溜達出來。我們家照舊去對面的富源,Shimmy家迫不及待的沖向馮業。填飽了肚子,大家叫上兩輛車,出發去了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沙巴博物館。

          說起來,Grab真的很好用,以前總覺得亞庇打車比較貴,15馬幣起步,稍微遠點就是20,25,這次到哪兒都是個位數,從酒店到博物館,7馬幣。沙巴博物館是一個比較小眾的景點,人比較少。我一直認為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到當地的博物館來。之前來亞庇都沒有來過沙巴博物館,一來沒時間,二來孩子太小,而這次孩子們都有4歲了,博物館真的是可以很好的滿足小家伙們的好奇心。三個孩子的啟蒙閱讀都做得不錯,閱讀可以豐富孩子們的想象力,而當我們走出來的時候就會立馬發現“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是一對最佳搭檔!

          沙巴博物館在亞庇市區的東南方向,于1985年建成啟用,原址是殖民地時代政府官邸。門票價格為游客15馬幣,本地人2馬幣,館內人很少,空調很涼快,和很適合在一天最炎熱的時間段帶娃來轉轉。整個博物館建筑群是由數個建筑體組合而成,包括主樓、科學與教育中心、文化村、沙巴畫廊以及伊斯蘭教文明博物館。Shimmy家的車走錯了路,博物館門口的大炮吸引了小胖子的注意力,跑過去玩得不亦樂乎,果然是長大了以后男孩子的天性越來越明顯了,很容易被各種武器吸引住。

          人到齊后,買票進入主樓,一進門就是那個標志性的鎮館之寶——一副完整的鯨魚骨架。整個主樓的面積不大,不過涵蓋的內容不少。有關于當地歷史的,文化的,傳統風俗的,當地動植物的,如果是對博物館沒啥興趣的成年人,可能很快就會走馬觀花的打卡看完,但是帶著這群好奇心頗重的孩子們,我們整整晃悠了2個小時。孩子們最感興趣的是3樓一塊模擬熱帶雨林的動植物展覽區,有不少沙巴特有的動植物的標本。對于一些展示當地風俗的展區孩子們也很感興趣,能嘗試的都要嘗試下,并不斷的冒出各種問題。閱讀做得最好的Mia看到一截黑漆漆的木頭之后,非常激動的拉著我們幾個大人不停的用英文說“圖騰柱”,結果幾個媽媽互相看了看,誰也沒法完整的用英語介紹一下圖騰柱,囧....所以說,永遠不要低估這些娃們,限制孩子成長空間的往往不是他們自己,而是父母的努力程度!

          從主樓出來后,Shimmy爸爸因為沒擰緊瓶蓋,不慎將包里的東西都弄濕了。趁他們在旁邊曬東西的時候,我們在門口的紀念品商店買冰淇淋解饞。吃到冰激凌的娃們,開心得不得了,一邊吃一邊不忘拿出氣球來讓我吹了給他們玩。好吧,我權當練習全呼吸了。4個孩子輪流拿氣球皮過來,吹了放,放了吹。在我吹了不知道幾十次,就快超呼吸的時候,大家終于決定去旁邊看看。

          走過一排停在主樓外的古董車之后,我們發現了一個小小的蒸汽火車展示區,有一個火車頭和一節車廂和一個室內的介紹區。車廂可以爬上去玩,爬上這輛古老的蒸汽火車,仿佛穿越到了黑白照片的年代;疖嚺赃呥有一截鐵軌,鐵軌上有個可以推動的平板推車,幾個孩子頓時又玩嗨了,爬車廂,推板車。一個大人們10分鐘可以看完的位置,愣是被他們玩出了花來 !

          好不容易用下一個地方有吊橋為誘餌,把孩子們哄離了蒸汽火車,我們來到博物館的一個戶外展區,這邊應該是模擬的沙巴本地原住民以前生活的情景,竹子和樹葉做成的屋子用木樁支撐起來,里面有幾個不知道是工作人員還是當地游客坐在里面聊天。孩子們把每個屋子都鉆了一次,根據不同民族的習俗,這些屋子的結構還是有些不同的。整個展區比較簡陋,也沒有太多的相關說明,但是好處和前面的主樓以及蒸汽火車展區一樣——沒人呀!

          玩到快5點,大家按計劃,打車去丹絨亞路海灘看日落。到了海灘,看著時間還早,Mia家妹妹又睡著了,于是找了個水果攤坐下吃榴蓮喝椰汁。第一沙灘的那個小美食廣場不知道為啥在拆,不知道是不做了還是在翻修,海灘邊上倒是多了很多賣水果和飲料小吃的移動攤位,可能是以前廣場里面的攤主吧。

          不一會,小胖子就嚷嚷著要去玩沙了,帶著他和Mia來到水邊,發現比兩年前強多了,那會的小短腿站水里,一個很小的浪過來就把他的小內褲都打濕了,然后這個屁股涼涼的小家伙就一臉懵逼的看著我。很快,我們就發現了不少海灘上的螃蟹洞,一輪不可避免挖挖挖就此開始。然而,七拐八彎的螃蟹洞,很快就把兩個娃的初衷帶偏了,他們開始把自己的以及吃完榴蓮過來湊熱鬧的媽媽們的拖鞋往我挖出來的坑里埋。我們家媽媽發現有當地人在挖海瓜子,莫名興奮的跑去給人家幫忙——真是不是家人不進不進一家門啊,一個挖螃蟹一個挖海瓜子,囧.....

          18點20分,丹絨亞路海灘的落日如期而至,感謝國產手機的日益強大,雖然沒有帶單反來,但是媽媽依然可以把落日攥在手心。隨著咸蛋黃慢慢沒入海平面,漫天的火燒云也漸漸褪去了色彩,海灘上的商販們的攤位上亮起星星點點的燈光。我們來到路邊打車返回市區,短短7,8公里的路,愣是折騰了快一個小時才到,深刻的讓我體會了一把現在亞庇市區隨著游客人數的增加所帶來的擁堵——這還不是旺季呢!來到知味的時候已經快8點了,生意依然火爆,雖然店家又盤下了一間門面做堂食,依然滿座需要等位。

          第一餐海鮮,奶油老虎蝦,咸蛋黃螃蟹是少不了的,其他菜品也來了一些。Shimmy爸爸點了一種貝殼,撬開后里面都是血水一樣的湯汁,吃起來一股腥味,幾個媽媽碰都不愿意碰。然而,不知道是那個小朋友發現了這個貝殼吃完以后的殼很好玩,于是逼著我們兩個爸爸把整盤全都吃完了。等到每個小朋友都收集了一堆貝殼的時候,兩個爸爸已經默默的在用啤酒沖刷著口里的腥味了——這也太重口了!總體來說,知味的菜品質量還是擺在那里,奶油老虎蝦和咸蛋黃螃蟹表現一如既往的出色,不過價格確實漲了不少。結賬的時候不得不再次感謝馬老師,用了支付積分兌換的鉆石會員匯率之后,折合人民幣700+。

          吃完海鮮,一群人意猶未盡的晃向天橋下的榴蓮街,一副不吃撐不罷休的地步。這次來榴蓮街比上次看到的品種要更多一些,對于我們這幾個初級榴蓮吃貨來說,本地甜甜的小榴蓮就挺合口味的,而泛點苦回味更濃的品種反而不是很愛。吃完榴蓮和山竹,回到酒店都11點多了,但一個個明顯亢奮過頭,還不想睡的節奏,假期的第一天,完美!

2019-4-30 16:53  

終于看到新游記了,坐等

2019-5-1 07:53  

樓主快更,坐等后續~~

2019-5-5 16:21  

哈哈哈哈哈,你終于憋出來啦!居然還得了加精

2019-5-7 13:16  

樓主又去沙巴啦,我今天剛又定了暑假飛亞庇的機票
世界很大,生活很美,記錄成長的親子旅行

2019-5-9 23:24  

看你帖子里路虎哥車隊的照片眼熟,可能看路虎哥或威虎發過朋友圈
世界很大,生活很美,記錄成長的親子旅行

2019-5-9 23:25  

回復 5# oylovexys    我也是定的暑假飛亞庇,想問樓上的親定的多少錢往返,從哪里飛

2019-5-13 09:55  

馬老師的匯率怎么結算使用?

2019-5-13 16:00  

收藏返回列表
互联网理财平台排名